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苏大教授汤哲声解读鲁迅与金庸小说
发布时间:2018-12-29 人气:1755

12月27日和28日,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汤哲声应邀来到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为老师们做了《鲁迅等现代精英小说》和《金庸武侠小说赏析》两场专题讲座。

在讲座《鲁迅等现代精英小说》中,汤哲声教授从国民性思考:精神胜利法礼教思想的束缚和道学家革命自由恋爱,婚姻自主;四方面分析了小说体现的鲁迅对文化、社会、时代的思考,从小说中的经典形象入手,阐述了鲁迅围绕人的性格和形象展开,以人物命运为故事的中心的写作特点。他认为,鲁迅用小说对什么是人的文学作了形象的演绎,是人的文学的实践者。

在讲座《金庸武侠小说赏析》中,汤哲声教授以经典侠士为例,分析了金庸小说中蕴含的儒家、墨家、道家、佛家等文化,从继承、美术和玄思、性情和风格、社会和履历、心灵和灵魂五个层面,分析了金庸小说中武功五重境界的递进关系。汤教授还分析了金庸小说中或由情生变,或悲喜交加,或蓦然回首,或世俗的情。他认为,金庸是用政治家的思维、报人的智慧在写小说。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可以了解社会、感受生活、触摸灵魂。

    两场讲座声情并茂,理论与实际结合,生动有趣,富有启发性,不时引起老师们的阵阵掌声,气氛十分热烈。



上一篇: 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中国经典歌曲赏析》专题讲座
下一篇: 2018年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初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十二月份集中研修在苏举行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