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唤醒阅读力 ——为“书香校园”夯实师资地基
发布时间:2023-03-02 人气:1361

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怀进鹏

这是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怀进鹏部长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地提出要把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带来了教育观念的革命。特别是在“双减”政策下,学生既能从课本中获得母乳滋养,又能从阅读中吸收五谷杂粮的营养,从而更好地促进“精神发育”。

对于一所学校,有好的阅读,才有好的教育。教师,要想发挥好阅读点灯人和领航人的作用,就要和学生一起畅游书海。教师的阅读,不仅关乎自身专业成长、素养提升,也关乎对教育的态度、对孩子的情感,更关乎着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的忧思。

image005.jpg

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着眼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近期特邀苏州大学王尧教授作了题为《我们如何阅读经典》的讲座。

王尧教授结合自身阅读经典的体会,围绕以下几点展开阐述:

u 经典的定义

u 阅读的方法

u 阅读的意义

u 推荐的书目

王教授表示:“经典好书保留了一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可以滋养精神、丰盈人生。作为教师,阅读经典是专业需要,通过正面引导,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读好书、读经典,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本次大讲堂活动是“我要”系列之“我要读好书”的3.0版。 “我要”系列曾获评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2013至2023年的10年间,学院共组织20000多名教师阅读经典书籍500多本。

u “我要读好书”1.0

“我要读好书”是变“要我”为“我要”,通过建立菜单式、自主性的选学服务平台,让教师培训由被动输入转变为自主选择。省市名师亲自带班,学员免费获得书籍并撰写读书笔记、参与读书沙龙和名家读书报告会。读好书、好读书蔚然成风。

u “我要读好书”2.0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普惠教师,2017年活动下移培训重心,探索“市校合作”新模式。新增的校级活动由学校组织,面向全体教职工,依托学校图书馆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学院聘请省市名师深入学校参与活动,并作阅读指导。

u  “我要读好书”3.0

面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新要求,2023年“我要读好书”在原来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提档升级,由原来拓展受训涉及面转为阅读策略指导,旨在唤醒阅读力,提高教师“消化吸收”经典的能力,为“书香校园”夯实师资地基。

阅读,是向内旅行,是获得智慧的过程。只有老师读得手不释卷,学生才会嗜书如命;只有老师读得意犹未尽,学生才会兴趣盎然;只有老师读得积年累月,学生才会受益终身。让我们一起,把书本打开,让世界进来。




上一篇: 层云荡胸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苏州市首批“四有”好教师市级重点培育团队终期考核活动
下一篇: 一花开后百花开 ——苏州市第四轮名师发展共同体、苏州市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进活动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