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立足岗位,担当尽责
发布时间:2019-04-29 人气:2223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坚持以“立足本职岗位、彰显先锋形象”为主旨,紧紧围绕苏州教育发展和教发中心工作的开展发挥优势,凝练特色,为促进中心更好更快发展、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及思想、政治和组织的保证。当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这支队伍的骨干核心——殷明同志的默默耕耘和奉献。

殷明同志,男,1969年6月出生,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兼工会主席。自199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无论是立足三尺讲台,还是从事行政工作,都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职责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认真学习提高,潜心钻研业务,乐意服务群众,时刻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信奉孔子“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教育思想,追求陶行之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理想,积极实践“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的苏式教育理念。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既教书又育人,做到为人师表。曾获得苏州市教育局“优秀班主任”、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认真学习提高,争当学习型党员

牢记古人“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名言,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警句勉励自我,以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为目标,学党章,读党史,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端正学习态度,讲求学习实效,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长才,把自我打造成学习型党员。

二、潜心钻研业务,争当实干型党员

殷明同志因工作的需要,于2014年6月离开江苏省苏州市第一中学校到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起始从事苏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单位的教师交流工作。这是一项之前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开创性工作,又是一项涉及每一位教师切身利益的重要性工作,搞好了皆大欢喜,搞砸了灰头土脸。在领导的安排下,一个学校一个单位的实地调研,征求每个学校单位一把手或分管领导的意见,采集各个学校单位的实际师生数据以及需要交流的实际数量,具体到每个学科教师的多余和缺口。每次回来后就进行精细地测算,努力盘活系统内教师资源,同时满足教师交流的意愿。由于工作的细致,第一年的教师交流工作虽然没有经验,但是圆满实现了预定的目标,教师交流数量远远超过了教育局相关领导的预期。

教师发展中心是个新单位,人事工资业务涉及到新进人员的切身利益。殷明同志作为办公室主任,既是主管又是实际操作者。由于之前做行政工作时没有涉足过此项业务的具体操作,但基于实际情况又必须承担这项工作。殷明同志没有推托,也没有退缩。他不断地暗示自己“慢慢来,别人行,你也行”,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每碰到一个具体的业务他就先自己钻研,实在搞不定就向同行请教,有时一项在熟手看来很简单的业务,他不得不反复奔跑。两年来,通过不断地学习、钻研,他已能够独立应对单位的人事工资业务,期间也没有出现什么差错,做到了让领导放心、让同事定心。

三、乐意服务群众,争当服务型党员

殷明同志在主管办公室工作之外,还兼任中心的工会主席。他牢记党的群众路线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带头服务好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帮忙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做群众的贴心人。平时他加强与工会会员的联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用心组织文娱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近期组织的“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活动,又深得大家的一致好评,教职工纷纷希望今后要多组织此类活动。他切实保障会员的权益,在每位会员生日的时候送上蛋糕和祝福,在佳节到来之际精心购置慰问品,让会员们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家过节。工会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事关会员利益,他的细心周到有效提升了在岗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对教育的忠诚度,激发了他们爱岗敬业的热情,提高了工作的用心度,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

教育要发展,首先是教师要发展。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承担着教师发展培训的重要职责,培训层次有国家、省市、县区。项目多、任务重,但是中心的人员却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人都要承担培训项目,殷明同志在办公室、工会工作之外还承担着市校合作“我要读好书”的项目。2017年,这个项目在他的努力下,有了新的创新点,从组织起草通知到邀请专家座谈论证,再到上报审批,最后到学校参加观摩以及资料汇总,都任劳任怨,积极担当,体现出强烈的职责感和服务学校服务教师的意识。

四、带头遵纪守法,争当廉洁型党员

殷明同志正确对待利益,对社会上的种种利益诱惑,持续一颗平常心,不见利忘义,不见富思迁,杜绝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他正确对待自我,严格遵守党员标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业规定,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欲”,努力做一名道德高尚、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甘于奉献,不能图名图利,只有在工作中尽自我的努力为教育干点事,心里才会踏实”。殷明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殷明同志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践行了“两学一做”活动中以学促做学做相结合的行动示范。




上一篇: 纪录片《大年》 讲述黄大年老师的故事
下一篇: 教师培训管理岗位上的一朵“铿锵玫瑰” ——记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优秀共产党员金晓蕾同志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