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典型
教师培训管理岗位上的一朵“铿锵玫瑰” ——记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优秀共产党员金晓蕾同志
发布时间:2019-04-29 人气:2350

“在这陌生的地方,感谢一直有您的相伴。这段时间里,您既是我们的老师又是我们的向导,您的热情就像一把火,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房。……”这是海南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培训中一位学员在一次小结中对班主任的由衷评价。而学员口中温暖、热情似火、像老师又像导师的班主任就是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培训处主任金晓蕾同志。

2004年,怀着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金老师在多次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后,终于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党员是一面旗帜,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肩负起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工作上,她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用心播撒爱的种子;在生活中,善于于平淡之中发现美,始终怀抱一颗向上之心。“爱是一颗神奇的种子,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爱的种子播撒到哪里,哪里就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金老师如是说。

用爱履行教师工作职责

小时候家住苏州十梓街的金老师,在放学的路上时常能见到打着手语交流的孩子,从一开始的好奇,到后来的慢慢了解,一颗充满爱的种子在金老师的心底悄悄种下。当中师报考志愿的时候,金老师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了一份特殊工作——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

萧伯纳说,人生的真正欢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是伟大的目标。努力学习手语、学习从事特殊教育必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拥有了这一切就够了吗?事实是,刚踏入工作岗位,一件事情的发生就让新手金老师猝不及防。开学了,孩子开开心心地由父母送到学校,当父母离去的时候,孩子哭得稀里哗啦,金老师见状,想去安抚,却无从下手:用语言,孩子听不到,用手语,孩子低着头捂着眼睛。心急如焚却无能无力,急得金老师直跺脚。此时,其他老教师纷纷过来帮忙,这才把孩子安抚好。这次事件,给金老师一个沉重的打击,学习了这么多年的特殊教育,当真正上战场的时候,却显得那么无力。自责、愧疚之情如洪水般袭来。“难道我就这么轻言放弃、轻易服输吗?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是应该有直面困难的担当吗?”有股倔强劲儿的金老师,开始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认真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主动和孩子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为了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金老师还特别在办公桌旁边摆放了一个小桌子,上课之余总能看到金老师在办公室辅导学生学习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金老师慢慢地走进了孩子的心理,成为孩子“圈子里”的人,孩子们也越来越爱这位美丽、善良、具有亲和力的老师,背后都亲切地叫她“妈妈”。有一次下课,一个小女孩猛然扑到金老师的怀抱中,紧紧地抱着她,虽然孩子衣服玩得很脏,还流着鼻涕,但此时的金老师早已被孩子勇敢表达的爱给融化了,在她眼里,他们是一群折翼的天使,需要倾注更多的爱来呵护。她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让孩子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爱,担当起党员这个身份。

用爱诠释教师培训形象

2014年,在苏州市教育局鼓励直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的政策指引下,身为盲聋学校办公室主任的金老师向教师发展中心投出了意向书。对于此次的职业变动,金老师这样理解:作为一名党员,要与时俱进,要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她希望借助于这次交流机会,开阔下自己的眼界,拓展下自己的教学和工作思维,为她的那些孩子们谋划更好的未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一名党员的责任。

来到教师发展中心后,虽然有着多年教学和管理经验,但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时,金老师显得有点局促不安,但想想自己党员的身份,想想她的那些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想想她要坚守的这份伟大事业,她不能退缩,只有抬起头,往前冲,只有尽快地适应教师培训管理岗位的角色,才能更快地融入到教师发展中心这个大集体中去。拟写培训通知、联系专家、安排培训日程、协调其他部门的相关工作、安排专家学员的住宿餐饮等等,培训中的琐碎事项常常让金老师从早忙到晚,而她却沉浸其中,享受着这份工作带给她的快乐,好像是一颗永不停息的陀螺,沿着自己的轨迹有条不紊的运转着,一圈一圈,独享着这份不为外人所知的快乐。她常常说:“我们每个人都代表中心的形象,每次培训都要让前来培训的学员和专家‘宾至如归’,这是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自己觉得完美了,才能让学员和专家满意,也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海南省校(园)长前来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金老师是负责海南班的班主任。心细的金老师,面对刚刚离乡来到陌生地方的学员,她当起了天气预报员,便于学员们根据天气状况增减衣物。她当起了导游,帮学员介绍苏州富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和特色小吃,规划最佳出行路线。她当起了心理辅导员,在学员需要帮助和心理开导的时候,她总是首当其冲,耐心解答。面对一个刚刚脚部动过手术的学员,她还当起了医疗导视员,耐心帮学员找到最近的药房,并托自己家人从医院里带来了消炎药,在学员需要拆线时,帮其介绍最适合的医院和前往路线。

身兼数“职”的金老师,用自己的真心、细心、爱心、热心,让海南班的学员真正地感受到了苏州人的热情和教师发展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金老师说:“无论做事还是做人,只要拥有一颗真心,就不怕没有回报。这就像养肉肉一样,当你用心地照顾它们,根据天气状况,给予其适当的阳光和水,在其‘生病’的时候,用心观察其‘病因’,给其量身定制的养护,它就‘敢’长给你看。”

用爱点缀教育美好人生

如果说用心工作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那么用心生活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生活态度。工作繁忙之余,金老师总是能见缝插针,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小日子。她热爱烘焙,在晚饭之后或者周末闲暇时间,金老师就开始“重操旧业”,奶油、面包粉、黄油、水果……都是她的虾兵蟹将,在她的指挥下,完美组合成色、香、味俱全的西点,让人食之欲罢不能。她热爱养肉,家里大大小小的肉肉有几十盆,已然成为阳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金老师每次下班都要到阳台上看看她的这些“孩子”长势可好,及时发现“情况”,及时解决。她说,养肉肉有时候很像教学生,不但要给予其生长所必须的阳光和水,还要具有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由表及里,了解每个孩子的特性,给其‘私人定制’式的培养模式。在此基础上,学生也像肉肉一样,你给予他的发展空间越大,他也成长得越好!

她热爱摄影,家里的猫咪“美元”成为她镜头下的常客,大家都开玩笑说,别人晒娃,她晒猫,猫咪都快成她的第二个孩子了。每次单位集体出行和培训带班时,她总是一人承担着大家的拍照工作,还不时地分享给大家她拍摄的美照,金老师说:“我最喜欢为大家拍照,喜欢大光圈里的大家,是那么的自信,那么的美,我用我的镜头帮大家记录了那稍瞬即逝的美好时刻。”

很多人不解地问金老师,工作都那么忙了,哪还有这么多时间来弄这些?金老师总是轻声细语、抿着嘴微笑着说道:“对我来说,在闲暇之余弄弄这些,让我更有激情来追求我的事业,会生活的人才会更加努力工作。”

这就是我们的金老师,一个身上总是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吸引着大家向其靠拢;一个已拥有13年党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着一个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一个一直把“党员是一面旗帜”时刻牢记心中的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她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传达爱的语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正是怀着对特教事业的热爱,对中心工作的全力以赴,对生活的满心投入,在风雨彩虹过后,坚强、独立、自信、美丽、温柔的金老师已然成长为教师培训管理岗位上的一朵别样的“铿锵玫瑰”。此时田震的《铿锵玫瑰》之音陡然响起,萦绕耳边,久久回荡在脑际间。“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




上一篇: 立足岗位,担当尽责
下一篇: 党性教育专题片《周恩来的党性之光》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