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学习“习式”语言,提升工作艺术
发布时间:2016-12-27 人气:178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风格清新质朴、内涵深刻,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真心话、大实话,这也让“习式语言”风靡网络。
  今年上半年以来,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向全体党员陆续赠送了《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习近平用典》等书籍,引领全体党员学习“习式语言”、“习式风格”,自觉增强党性修养,自觉转变文风、话风,提升工作与管理艺术。党员们通过学习,主动撰写并分享读后感想、心得。现摘录部分:
  一、俗话说:“言为心声”。语言是一种生命活动,语言的背后,清晰地透露出人的生命信息。一位哲学家说过:你一张嘴说话,就可看出:你是谁!即:语言的背后是人格。读习总书记的讲话,可以很容易感受到习总书记的文化素养、平民风格和人格力量。
  二、理论学习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种境地:要有“看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寻求,要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西楼”的孤单,要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真理。
  三、习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和特点,充满吸引力、感染力、感召力,回想平日自己的教学工作,教师一职同样也要非常讲究语言艺术。教师的语言要平实,平实中不乏幽默,幽默中不乏内涵。努力创设一种风趣动人的课堂情境,驱除学生的学习疲劳,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实现余韵隽永的教学效果。
  四、拜读《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对形象比喻篇中的《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一文感触尤其深刻。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很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根留住,方能枝繁叶茂,锦绣无限。
  五、学习习总书记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不管职务高低,不管从事何种工作,职业特点以及行为的示范性决定了语言的重要性。作为教师,他应该不仅是一个演员,而且是个演讲家,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既有针对性,又有扩散性,事例丰富,内涵深刻,令人遐思,这样才能将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地吸引过来。
  六、习总书记的许多讲话,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体现了他深厚的文学素养和高尚人格。作为党和国家领袖,能与时俱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语言,表明总书记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平易近人。习总书记语言的力量来自信仰,来自实践,来自学习,来自经典。走进文化、加强学习、提升素养,相信我们做工作会更有底气、更加自信。


  




上一篇: 学蒋巷村精神,明旗帜标杆 承沙家浜传统,定理想信念
下一篇: 关于开展“党章学习日”活动的通知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