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相知无远近,术业有专攻——记苏州市师资管理者成都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9 人气:1750

11月的锦城,微雨朦朦,虽值初冬,却芳草连天,全无寒意。为全面提升苏州市培训管理者素质,促进苏州市教师(校长)培训质量提升,助力苏州市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11月14日,2018年苏州市师资管理者培训班19位学员来到天府之国,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研修活动。

本次培训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聚焦师资管理者的培训管理水平提升主题,着眼于苏州市各市(区)教育的发展情况,依据政策解读与工作实施相结合、专题讲座与问题研修相结合、理论研究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原则,安排了教育干部培训和教师培训政策理念、校长教师培训方案设计实施、校本研修、区域教育诊断分析等方面的专题。

首场讲座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于维涛主任的《四类校长国培项目评价设计与实施》。于主任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引言、评价的文献综述以及四类校长国培项目评价实践探索。于主任重点讲了第三部分。他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四类校长国培项目评价实践探索:1是不同层次校长国培项目的评价定位,2是四类校长国培项目的评价设计,3是教育部一中移动:从主体标准到结构转型,4是助力工程:从全程全员全方位到环节创新,5是研修研究:总结展示评价,6是领航班:一体、四层、四段评价。培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远远超越了我们的评价设计,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于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充满了启发性,加深了我们对培训工作的进一步认识。每一条河流都流入大海,但流入大海的路径都不一样。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李志全院长做了题为《新时代教师培训项目设计与实施》的讲座。李院长从五个方面给我们师资管理者指明了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培训项目设计的政策依据,掌握现代教师培训项目设计的理论支撑,掌握新时代培训项目设计依据—《专业标准》,掌握教师培训项目设计的专业化要求,明确教师培训项目设计的实施流程。让我们共同努力:做有良知的教师培训管理者、做有品质的教师培训设计者、做有思想的教师培训引领者、做有追求的教师培训实施者。

           

四川省教师培训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郭平博士给我们做了题为《教师培训需求分析原理与实践》的讲座。郭博士认为,作为师资管理者,我们首先需要明白教师培训的基本问题,然后才能清楚教师培训需求分析是什么、干什么以及怎么干。一套完整的教师培训系统由多个环节构成,而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教师培训需求分析,它是确定教师培训目标、设计培训课程和实施培训方案的前提。只有做好教师培训需求分析,才能增加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大春院长结合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机制创新推动区(县)教科研机构转型的实践探索,做了题为《智之源•师之苑》的讲座。刘院长从教科研机构使命的历史嬗变开始,分析了新时期区(县)教科研机构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现实中,区(县)教科研机构的内忧外患,然后重点讲了青羊区教科院机制创新推动区(县)教科研机构转型的实践探索。青羊区教科院机制创新推动区(县)教科研机构转型的实践探索主要在三个方面:价值引领机制推动职能转型,内部治理机制推动结构转型,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方式转型。通过这些实践探索,青羊区教科院重构了教研生态,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师的高度肯定,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李白诗中描绘的艳阳高照的蓉城美景虽未领略,但我们每位培训者心中都充满了阳光。相知无远近,四位专家的讲座既有政策层面的解读、宏观层面的引领,又有实践层面的指导。既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内容充实、案例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我们获益匪浅。术业有专攻,师资管理者面向专业化的努力,将为教师(校长)提供更高质量、更深内涵的服务,让培训福利名至实归。



上一篇: 2018年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初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十一月份集中研修在苏举行
下一篇: 锤炼师能 共同提升铜仁市初中骨干教师赴苏州直属学校跟岗学习工作会议在苏举行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