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全市新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23-11-15 人气:828

11月14日,2023至2024年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开班仪式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本次培训主题是“制度建设与校长专业化发展”。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出席开班仪式,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全市335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任校领导齐聚一堂,共同接受专业的校长任职系列培训,这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校长任职培训。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

华意刚表示,新时代的苏州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全市教育工作者积丝累线、细密织就。希望全体新任校长以此次的任职资格培训班为起点,吹响务实进取、创先争优的冲锋号,扎实地投入到培训班的课程学习和跟岗实践中,进一步淬炼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在苏州率先启动教育现代化工程30周年之际,为丰富“全纳、公平、优质、适切、开放”的苏式教育新内涵,为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建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于新任校长,华意刚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锤炼信仰,努力成为心怀育人使命的新时代好校长;二是要率先垂范,努力成为有教育家境界的新时代好校长;三是要研精毕智,努力成为爱教育懂教育的新时代好校长;四是要善于管理,努力成为充满治校才能的新时代好校长;五是要崇清尚廉,努力成为弘扬清风正气的新时代好校长。

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

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

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具体方案。他表示,本次培训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的要求,结合苏州市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三个阶段的部署。第一个阶段为15天集中研修,培训形式主要有“专家引领式”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式”案例教学等;第二个阶段是跟岗研修,采用集中跟岗和挂职跟岗的形式,充分利用省(市)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省(市)“四有”好教师团队的资源;第三阶段为网络研修,借助国家级培训机构的网络培训课程,并辅以教发学院自己开发的在线培训课程,同时新任校长也可以参与校长网络培训课程的制作。

学员代表、苏州市草桥中学校副校长王钰

学员代表、苏州市草桥中学校副校长王钰

学员代表、苏州市草桥中学校副校长王钰进行了交流发言。她表示,转型到新任校长岗位上后,面对新职位、新高度、新要求,催动工作能力的持续提升迫在眉睫,期待在培训班规范的课程学习下,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道,快速奔跑起来,快速适应新形势、新岗位、新实践。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进行了第一次集中培训,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主题讲座,向培训班的学员们深刻阐述了在教育改革发展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各项指示和批示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新任校长不断总结经验,为苏州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省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总校长金一民

江苏省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总校长金一民

下午,小学校长们听取了江苏省苏州市平江教育集团总校长金一民题为《新时代校长的五大核心能力》的专题讲座。金校长用生动的案例将他的管理经验精炼“浓缩”,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时代校长应有的核心能力:设计感、交响力、意义感、共情力、故事力。

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杨勇诚

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杨勇诚

初中校长们听取了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杨勇诚题为《中小学公共关系的管控策略》的专题讲座。杨校长阐述了公众期望和公共关系,从校长、副校长角色定位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做好学校管理工作的案例和方法,分享了学校危机公关的具体策略。

一次研修,就是一次理论知识的完善,就是一次专业能力的提升,更是一次寻找未来开关的旅程。新的旅程已经扬帆起航,衷心希望各位新任校长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班的各项学习中,以追求卓越的热情和毅力,扎实学习,掌握履职必备的知识和技能。




上一篇: 明方向,理思路 ——苏州市直属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班集中研修顺利举行
下一篇: 【教师素养提升系列讲座】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万鸣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