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走深,走精,走高 ——我市“四有”好教师重点培育团队同心共进
发布时间:2023-04-24 人气:2156

本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实干精神,我市积极响应省教育厅2019年全国首创提出“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工作项目,并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分3批建设培育100个“四有”好教师团队,截至今日,首批团队已完成终期考核, 3批100个团队也已全部集结完毕。

4月21日,苏州市“四有”好教师重点培育团队建设汇报展示活动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以及三批“四有”好教师市级重点培育团队的领衔人和核心成员参与了活动。活动由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魏群主持。

苏州市“四有”好教师重点培育团队建设汇报展示活动

苏州市“四有”好教师重点培育团队建设汇报展示活动

表彰与启动

唐爱民院长宣读了首批“四有”好教师市级优秀重点培育团队名单和第三批“四有”好教师市级重点培育团队名单。陈鸿处长和唐爱民院长一起为领衔人授牌。

首批“四有”好教师市级优秀重点培育团队

首批“四有”好教师市级优秀重点培育团队

第三批“四有”好教师市级重点培育团队

第三批“四有”好教师市级重点培育团队

陈鸿处长回顾了苏州市“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工作的情况与成果,结合苏州教师团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给“四有”好教师市级重点培育团队的领衔人和核心成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引导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营造广大教师良好的教师形象。二是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题,抓准关键核心点,团队建设要服务于学校建设,要指向学校建设急于突破解决的难题,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宣传团队建设的先进典型,更大范围内展示团队建设成果,推动整个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向高质量队伍建设方向发展。

表彰与启动

汇报展示

汇报展示

“综合育人新丝路”好教师团队领衔人、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王晓奕校长作了题为《厚植乡村情怀,涵养研究气质》的汇报。

“沧浪”好教师团队核心成员、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校党支部程珏书记介绍了“自主发展型”好教师团队的建设经验。

“星之源”好教师团队领衔人、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曲虹校长作了题为《成长有道 成为卓越 成就未来》的汇报。

“CS 研教”团队领衔人、常熟市中学马宁校长作了题为《扬四有风帆 助教师发展》的汇报。

点评指导

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对四所学校的“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无论是带动区域发展、教师自主发展和学校发展,还是团队文化建设、教研改革和学科综合育人研究,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陈主任还就“如何寻找教师队伍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理清个人、团体与学校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学校文化和团队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梳理好团队成果与个人成果之间的关系”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希望各个团队把握“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的核心指向,通过文化引领以及价值认同,形成良好团队样态,打造教师发展、教育发展新高地。

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

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做了题为《新时代如何彰显“四有”好教师团队价值》的专题讲座。季主任从从新时代教师的行动背景、新时代教师的特殊定位、“四有”好教师团队的价值意蕴以及“四有”好教师团队的行动逻辑四个方面,剖析了“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的背景、意义以及方法。

团队建设培训活动

最后,唐爱民院长强调,领衔人在建设团队时一定要清楚建设团队的原因,找准需破解的难题,通过项目引领找到抓手,在团队建设中,要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要聚焦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并处理好团队建设与学校工作的关系、团队建设与高校专家的关系、团队学校与帮扶学校的关系,努力带动核心成员、学校教师和帮扶学校协同发展。

本次活动为各团队提供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专业引领期待各团队进一步强化担当、聚焦难题破解,努力形成“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的苏州经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提供智力支撑和有力保障。




上一篇: 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技能——2022-2023年度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5月集中研修
下一篇: 名师接续,领航未来——苏州市第三届“名师领航”高研班开班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