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名师接续,领航未来——苏州市第三届“名师领航”高研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4-17 人气:163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总体部署,加大“教育名家培育工程”的实施力度,加快教育家型教师培养进程,4月15日,苏州市“名师领航”高研班第二届结业暨第三届开班仪式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省教科院原副院长杨九俊,省教研室主任董洪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主持。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周志芳强调,一是要领“信念”之航,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名师。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切实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要领“发展”之航,做深学笃行、业务精湛的名师。名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希望各位学员通过领航培养,实现由学习力的积淀,到科研力的突破,再到思想力的升华。

三是要领“品牌”之航,做勇于实践、示范引领的名师。进入新时代,苏州教育正经历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发展过程。作为传承苏州教育优良传统的领航者,希望大家既做好个人发展,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又要强化“品牌”引领,提升影响力,切实展现出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周志芳局长讲话

周志芳局长讲话

省教研室主任董洪亮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指出,新时代下,教育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同时也在助推着新的发展举措和发展理念。作为苏州地区的教育工作者,要不断通过研修和学习,加快成长型教育队伍的建设,从而引领整个区域性的教育质量提升。

导师代表发言

导师代表发言

会上,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对第二届“名师领航”高研班进行总结,并对第三届实施方案作了介绍。据了解,第二届共组织5次集中研修,各学科组共开展64次分组研修。截至2022年底,第二届41名学员,有13人晋升正高级教师,8人获评省特级教师。

成果汇报  方案解读

成果汇报 方案解读

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省教科院原副院长杨九俊宣读了第二届优秀学员名单,华意刚宣读了第三届导师名单,周志芳为第三届导师颁发聘书。第二届与第三届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颁发导师聘书

颁发导师聘书

颁发导师聘书

颁发导师聘书

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按学科分组,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困惑和个人成长需求。导师们高屋建瓴的指点让学员们醍醐灌顶,受益良多。

分组交流

分组交流

下午,董洪亮主任做了题为《课程改革深化推进中的教学问题》的专题讲座。他结合课程改革深化的基本要求和“教学的边界问题、教学的目标问题、教学的对象问题、教学的设计问题、教学的改革问题”五个教学问题,厘清了课改深化的基本思路。

董主任的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深入浅出的实践操作,为学员们解答了课改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对指导一线课堂的深化改革和建设有现实指导意义。

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

第三届领航班共有40名学员,覆盖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学段,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综合实践、地理等10个学科。在未来两年的研修中,各位学员将力求达到提升教育境界、开阔教育视野、提高教学技能、凝练教学思想、生成科研成果、发挥示范引领六点要求,努力做到师德、师能两翼齐飞,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思想和别具一格的教学主张,引领广大教师共同发展、走向卓越,为打造一流教育人才集聚高地,擦亮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走深,走精,走高 ——我市“四有”好教师重点培育团队同心共进
下一篇: 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组织开展《人工智能研究及在教育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