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线上展课议风格,沙龙深研促成长——江苏省卓越教师创新培育项目(2021初中英语)第四次集中研修
发布时间:2022-05-10 人气:2791

“绿阴铺野换新光,薰风初昼长”,立夏日,在这即将迎来绿树成荫的季节里,江苏省卓越教师创新培育项目(2021初中英语)的全体学员在项目首席专家、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周华导师的引领下再聚云端,开展为期两天的第四次集中研修。本次研修基于“构建课堂+研修环,促进教师卓越发展”的项目主题,围绕“彰显教学风格的课例研究”展开。

线上研修

线上研修

学员们在线观摩了四位老师风格各异的英语阅读课。四位老师的课均从小切口引入,体现出大思维,并呈现出了高效率的课堂模式。四节课统整教学内容,整体感知目标,同时,依托多模态语篇,触发多元活动与体验,精心安排问题设置,建构知识体系,实现成果迁移与转化,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创结合。四位老师精心的课堂设计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和思考。授课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特点进行了说课。

教师说课1

教师说课1

课例简介:来自常州市滨江中学的丁佳燕老师以八年级下册Unit4 Reading阅读课为大家展示了文学阅读之美。教学设计层层深入,追问环环相扣,激发了学生的英语阅读兴趣。

授课教师说课:文学阅读是学生了解中西方文化,提高英语语言能力和文学素养、陶冶高尚的情操和审美情趣的重要途径。基于文本,我设计了学习理解类活动:读前让学生感知故事图片,形成阅读期待;读中以开端-发展-高潮-结尾的故事为支架帮助学生了解小说内容,借助图表使文本信息结构化。深入文本,开展应用实践类活动:赏析文学作品,了解写作手法及其作用,体悟语言魅力;通过角色扮演和转换人称改写文本,内化语言知识。超越文本,开展迁移创新类活动:推测行为背后的原因;合理想象创意表演;小组合作续编故事结局。

教师说课2

教师说课2

课例简介: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的蒋孝臣老师执教了八上Unit7 Reading第二课时。在蒋老师的启发与鼓励下,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高涨,诗歌创作灵感的火花不断碰撞,精彩的作品不断呈现,令人印象深刻。

授课教师说课:从“最喜欢的季节”迅速引出主题,通过对课文诗歌的语言赏析,提炼出诗歌的韵律美、意象美和情感美等特点,在学生掌握鉴赏诗歌的基本方法后进行尝试,对“the star”这首小诗进行韵律、语言和情感的赏析。然后再进入“微创作”环节,把“life”这首诗歌中的删减内容,发挥想象,进行完善。下一步的诗歌语言提炼环节中,呈现一首三章节小诗,前两章节为原作呈现,引导学生将第三章节的内容进行凝练,然后进行小组展示。最后的诗歌创作环节中,学生先欣赏一段主题为“雨”的配乐视频,学生进行诗歌的创作,然后进行分享。在英语活动观指导下,整节课设计了学习理解类、应用实践类和迁移创新类多层次活动。

教师说课3

教师说课3

课例简介:来自南京市一中初中部的夏子老师执教八年级上册Unit6的Reading第一课时。本节课基于主题意义探究,注重育人价值的落实。夏子老师采用她正在探索中的“联结型”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授课教师说课:本节课以“制作手册”为任务驱动,把对课文内容的梳理和对语言的实际应用结合,不断推进思维深度,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通过各类巧妙的“联结”,不知不觉间达成了育人的目标。首先,本节课与上一单元、实际生活等内容联结,为学生搭建了认知及学习支架。其次在探讨人与动物与自然的关系时,实现与生物课的知识跨学科的联结。此外,利用中国古代诗歌中鹤的意向进行了时空与文化上的联结。使学生体会到保护鸟类,保护自然不仅发生在现在也发生在过去更会在未来继续,整个阅读主题得到充分升华,宏大且富有意义。

教师说课4

教师说课4

课例简介:来自常州市溧阳教师发展中心的史旭花老师从八年级上册Unit6的Reading入手,设计拓展阅读课。本节课从单元主题意义探究和英语学习活动观的视角,探讨如何有效组织课外拓展阅读教学,从基于教材文本,切入主题语境;感知阅读文本,拓展主题意义;深入阅读文本,丰盈主题意义;超越阅读文本,升华主题意义四个方面层层递进展开设计。

授课教师说课:本节课所选的阅读材料是基于课本素材的补充与衍生。拓展阅读的材料将课本阅读中所缺失或者不完善的部分加以补充和拔高,使学生的阅读视角开阔,思维层次提升。此外,将湿地的讨论引入到实际生活中,引导学生去谈论对于当地天目湖湿地公园的保护当中。学生在讨论中,思维的灵活性和批判性得到提升,逐步形成高阶思维的意识。此外学生在不知不觉间自主建构了“为什么保护”和“如何保护”的概念。理解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这一单元的主题意义。

专家点评及讲座1

专家点评及讲座1

江苏省南通中学原副校长、江苏省高中英语特级教师刘忠保对丁佳燕和蒋孝臣两位老师的课作出高度的赞扬,并且用新、准、活、实、巧、效六个字作出共性评价,然后又分别阐述了两位老师的个性风格。丁老师课型严谨,设计一环套一环,并且运用多种阅读策略,是一节读写结合的阅读课。蒋老师把握诗歌赏析的原则,与学生互动、讨论诗歌的特点,欣赏诗歌的韵味。同时,刘老师诚恳地提出了建议。

刘忠保老师还给学员作了题为《谈谈教学风格形成的基本路径》的讲座。他的解读让学员们对教学风格凝练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提出教学风格就是揭示一个人教学特征的本质,是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富有成效的一贯的教学观点、教学技巧和教学作风的独特的结合和表现。要成为“名师”要具备八个基本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强劲的个人发展的内驱力。最后,刘老师对学员们提出了希望:认真投身课堂教学研究中心,在学习和研究中,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在研究中成为“名师”。

专家点评及讲座2

专家点评及讲座2

江苏省初中英语特级教师、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冒晓飞老师首先对夏子老师和史旭花老师的课做出了点评,这两节课为大阅读课,是阅读教学的完美组合展示。夏子老师的课彰显多维联结、任务驱动、灵动开放的特点,图文信息的转换,开放性问题的提出,对文本解读形成的circle结构图,精彩纷呈。史旭花老师的课,依托单元主题,注重把课内结构化知识、阅读策略平行运用到新语篇的阅读中,进而通过主题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深化主题,建立自己的观念,达到知行合一。冒老师还就两节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归纳段落大意是匹配还是概括更好;crane在中国文化里的意义是否可以再深入,对主题意义的探究是否可以打破常规,大胆探索……一个个独特的见解,让学员们见识了“专家”的“专业”。

冒老师为学员作了题为《基于“全.真”理念的“交往英语课堂的构建”》的讲座。讲座介绍了他对教学主张的理解,漫谈了他的教学主张。冒老师的分享让学员们体会到“名师”成长的艰辛与漫长,而学科育人是源源不断的推动力。他鼓励学员们:只要爱学生,爱教学,相信自己的信念并坚守,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那束“光”。

导师点评

导师点评

周华导师对四位授课教师的教学特色进行点评。夏子老师的“联结”,不仅是学生知识的联结,也是能力的联结,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联结;学习的本质就是联结。要努力帮助学生联结旧知与新知,联结生活、世界和其它学科,联结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结学生的思维和情感。丁佳燕老师的课堂很理性,注重启发学生的思考,可以围绕“思”去继续构建和凝练。蒋孝臣老师的“Plain Designing, Higher thinking”思路很妙,她的课堂确实是做到这一点,注重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学生课堂生成很多精彩。史旭花老师的拓展阅读课以生为本,依据学生教材语篇理解的盲区精选拓展语篇;整节课设计巧妙,环环相扣。周老师还以一些著名特级教师的教学主张为例,勉励学员们扎根课堂,努力锤炼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

本次研修活动围绕主题,既有导师团队的指导,又有学员的全程积极参与。“孟夏之日,万物并秀”,我们相信,在内力和外力的推动下,学员们的卓越之路定会越走越远,各位学员也会如这万物并秀于孟夏之日般在英语教育的沃土上扎根成长。




上一篇: 苏州市乡村教育带头人培育站5月集中研修在线上举行
下一篇: 问题导向领航,高屋建瓴未来——苏州市首届“名校长领航”高研班第三次集中研修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