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主题语境下多技能融合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第四届苏州市乡村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育站5月线上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0 人气:2080

五月初夏,生机勃发,疫情的阴霾逐渐褪去,人们对生活的热情逐渐燃起。5月15日,第四届苏州市乡村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育站的导师和学员们通过网络会议,再次相聚学习。培育站导师——江苏省第一中学校的钱建芬校长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主题语境下多技能融合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专题讲座。学员们全程认真参与,积极发言,线上研修活动高效圆满完成。

导师讲座

导师讲座

钱老师以Masterpieces为案例展开了本次研讨,以新课标核心素养为导向,以“人与社会”中的艺术欣赏为主题,精心设计了这堂展示课。首先,教师指导学生通过课前资料查询,小组合作,初步领略西方绘画名著的魅力与内涵;再引导学生通过语篇阅读与探索,了解梵高、毕加索等大师的生平与成就;最终达到学生通过阅读掌握语言知识,并能灵活运用语言描述艺术名著,达成语言输出的目的。这样的课不光聚焦英语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还关注了学生元认知能力的培养,给大家呈现了一堂非常精彩且实用的主题语篇阅读的典范课。

“Strangers under the same roof?”读前活动对标题中的问号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读中活动中,引导学生运用快读、寻读、比较、总结、判断等阅读策略,对文本进行分析和深层理解。钱老师对文本中词汇的处理方式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在基于原文语境的同时,利用图片、词义替换等方式推断出词义,扫除文中词汇的障碍,用这种积极参与并激活已有知识的阅读策略,帮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文章。读后环节,钱老师自己设计了与本文主题相关的具体案例分析,既巩固了所学词汇,又解决了实际问题,把“所学”变为“所用”,使学生的学习能力进一步提升。

课例分享

课例分享

钱导师精湛的教学基本功和精深的学科专业理解令人叹服。讲座中展示的教学方法对学员的课堂教学也很有启示。

本次培育活动,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学员们前有准备,中有互动,后有感悟,重视了全程的主动参与,体现了大家的学习意识和进取精神。被动听网课培训是毫无效果的,在心中不可能留下点滴的痕迹。主动的听课学习才会融入导师讲课内容之中。因为学员们知道为什么学,大家有一份事业、一个梦想、一份追求在心中始终推着学员教师们走向远方。

学员研修

学员研修

来源:江苏教师教育网




上一篇: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分类垃圾 党员先行
下一篇: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师培使命 ——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者主题学习活动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