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特级后备异地研修 鹏城归来深耕教育——2018-2019年省市合作特级后备提升班异地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3 人气:1826

近日,苏州市2018-2019年省市合作特级后备提升班的五十名学员从吴地水乡的苏州来到了南国海滨的深圳,深入当地学校,开展异地研修、跟岗学习活动。

深圳,又称鹏城,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新兴移民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享有设计之都、时尚之城、创客之城、志愿者之城等美誉,目前已发展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第一天上午,特后班50名学员走进深圳腾讯总部,了解腾讯发现历程、最新战略规划、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产品体验、企业文化与员工团队建设。在腾讯公司,我们了解了腾讯一年年的进步,了解了腾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更让我们感兴趣的是,腾讯和教育的联姻,一场《科技助力学前教育》的报告向我们展示了互联网、大数据给教育带来的很多便利和创新突破。

 

深圳腾讯总部活动照片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我们到了深圳市滨海小学、深圳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市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幼儿园、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四所不同类型、不同学段的学校,进行实地探访和跟岗学习。

在滨海小学,我们聆听了该校教导处主任袁伯维的《滨海小学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与探索》的报告,滨小的校本化课程理念新颖,操作灵活,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圳市十佳道德模范,图书馆陈利云老师的《社区读书会让学校、家庭、社会无缝连接》的阅读推广活动介绍,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的立体式阅读推进的现实性。特级教师郑冬梅的《工作室建设与年轻教师的培养》讲座,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的宽语文以及宽人的培养模式。

 

深圳市滨海小学活动照片

在深大附中,我们在少年心事当拿云的校训前合影,深深感受到这七个金色大字告诉我们这是一所有着历史担当、充满教育情怀的学校。在高高的橡树下,老师们不禁吟诵起了舒婷的《致橡树》。在绿得让人心醉的校园美景中,我们感叹着教学楼的宽敞明亮与舒适、体育馆的功能齐全与现代化,而科技长廊、文化墙、教师学生风采版、标语牌更生动诠释了一草一木皆育人的校园文化。在墙上写满不同年代不同字体学字的数字文史馆里,罗正强副校长为我们作了名为《遇见深附》的讲座,从创办历史到学校优势,从课程特色到学校精神,罗校长的讲座感染着我们在座的每位老师。在互动环节,我们向深附的名师和管理干部请教了该校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宾客双方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探讨,激发了两地教育人的教育热情。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活动照片

在育才四幼,孩子们为我们送来了自己泡制的功夫茶,他们在泡茶、递茶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做事能力、礼貌素养、交流能力、文化素养等,那一声声稚嫩清脆的童声请喝茶让我们的心都快化了!孩子们表演的皮影戏三打白骨精有模有样,童声合唱一点都不输正规大舞台上的表演,翻跟头、跳皮筋、花式翻绳等游戏活动,让活动室充满了乐趣,魔方快速复位表演更让我们惊叹于孩子们的眼明手快。育才四幼的徐燕萍园长向我们介绍,这些都是她们幼儿园所进行的国家级课题《民间游戏引入幼儿园教育的研究》的成果,在这里,老师们将教与研,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把民间游戏具化为园本课程,使之成为了育才四幼的特色和亮点。

 

深圳市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幼儿园活动照片

在育才四小,我们参观了校园,校门口为学生在等家长时可随手取书阅读而打造的书吧静谧而温馨,静卧在道边绿化中的智爱石突显了学校的育人目标。育才四小以爱和绿作为校训,绿色教育,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渗透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管理细节中。陈显平校长带着我们穿越了绿色丛林一般的校园,参观了彰显智和绿校训的图书馆,踏着好习惯提示语逐级来到报告厅。我们聆听了陈显平校长作的《绿色教育 多彩绽放》的主题报告,听取了教科室和教导处两位主任作的《项目学习多层次多维度的实践探索》、《国家课程项目式学习》的介绍。该校高水平的校本研修和高质量的课题研究引领着学校向更高水平发展。

 

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活动照片

此次省市合作特级后备提升班所到的学校,不管校大校小、龄长龄短、貌老貌新,每一所学校都有各自的样子,每一所学校都有独特的校园文化和办学风格。不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幼儿园,他们都把培养一个现代的人作为自己的目标。因为有了这样的理念,学校的课程就大大充实了;因为有了这样的课程,学生的活动就大大丰富了;因为有了这样的活动,师生的素养就大大提升了。

在异地跟岗学习的两天中,深圳教育人以其极大的热情、刻苦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给我们铺展了一幅深圳教育的美丽画卷,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深圳教育的温度和厚度。

苏州与深圳在某些方面具有着较高的相似度,都是高速发展的移民城市,大规模的移二代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深圳归来,我们整理所见所学所思,从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始,发展好每一个孩子,担起我们的教育使命,为苏州教育质量的再提升添加一份力量。

来源:江苏教师教育网

 




上一篇: 与经典为友 与智慧同行 第二届市校合作“我要读好书”表彰大会暨第三届启动仪式在苏举行
下一篇: 省市合作第三届苏州市市级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学员3月份集中研修在苏举行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