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首届苏州市“名校长领航”高研班顺利结业!第二届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4-01-10 人气:1795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需先强师,强师重在铸魂。为进一步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2024年1月9日上午,苏州市“名校长领航”高研班首届结业暨第二届开班仪式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

首届结业暨第二届开班仪式

首届结业暨第二届开班仪式

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市教发学院院长唐爱民,各县级教发中心负责同志,首届、第二届“名校长领航”高研班学员出席仪式,仪式由陈鸿处长主持。

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立意深远、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苏州市“名校长领航”高研班就是大力弘扬、主动践行教育家精神的生动实践,希望各位校长完整准确把握教育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内涵特征,在个人阅读、办学实践、同行交流、问道专家、反思感悟中加快专业成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真正成为教育改革的推动者和先行者。

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

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

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强调,“名校长领航”高研班是苏州在拔尖教育人才和教育管理人才培养上的创举,是一项具有发展性和领航性的高端培训项目,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突出“高”,要练就名校长的高站位、大格局,校长的思想高度决定着一所学校、一方教育的高度;二要突出“研”,强调实践探究的重要性,优秀的教育家成长于实践,要深入研究学校管理、研究教育业务水平、研究教育技术前沿发展;三要突出“领”,既当“学习者”,又做“领航者”,要承担起学校管理、专业实践、引领示范等方面的领航责任。

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

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

开班仪式上,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对首届“名校长领航”高研班的研修成果及经验进行总结,并对第二届“名校长领航”高研班实施方案做了介绍。

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

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

经导师推荐及首届“名校长领航”高研班结业工作小组综合考评,有9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宣读了首届研修班优秀学员名单。

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

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

优秀学员

优秀学员

首届研修班优秀学员代表吴中区木渎实验中学书记孙雅琴发言:“我正在把高研班所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努力‘架心灵之桥,育明日之星’,以期‘筑良木于渎,携师生共渡’,推动我校的各方面工作向更高层次不断迈进。”

首届研修班优秀学员代表

首届研修班优秀学员代表

第二届研修班学员代表昆山震川高级中学书记韩剑峰发言:“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次学习交流平台,把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摆出来,向专家请教,向同行学习。我们将依托本次培训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管理经验,把学思践悟结合起来,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让今后工作开展更具鲜明特色、更加行之有效。”

第二届研修班学员代表

第二届研修班学员代表

开班仪式结束后,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为第二届研修班学员授课讲学,以“教育现代化与五育融合”为主题,帮助学员进一步更新教育管理理念,塑造办学风格,凝练办学思想。

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

省师干训中心副主任陈玉乔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新平作《以孔子为师:学做一位欣赏型教育者》主题讲座,张教授引经据典,阐释了孔子的欣赏型教育者特征,引导各位校长努力成长为一名欣赏型教育者。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新平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新平

近年来,从提倡“争做‘四有’好老师”到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再到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教师队伍建设成为我国教育深化改革的重要议题,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在教育局领导和省师干训中心的关心指导下,在教师、校长队伍建设,特别是促进名师名校长成长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梯次化、递进式的教师校长培训培养体系,为更好地适应苏州基础教育现代化发展形势、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建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提供了人才支撑。




上一篇: 提升履职能力,赋能教育发展——2023—2024年度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任职资格培训1月集中研修举行
下一篇: 【教师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国家一级演员,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王芳:《昆曲苏剧艺术赏析》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