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2018-2019年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初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三月份集中研修在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0 人气:1658

3月14日至15日,2018-2019年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初任校长任职资格培训三月份集中研修在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14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从未来社会巨变的6个推手谈起,分析了未来社会所需要的意义构建、社交智能、创新性和适应性思维等十种技能与提升学生的智慧、素养和能力的方式。他指出,阳光的态度、积极的心理、正确的行为、高尚的素养、综合的能力是让学生立足未来社会的重要品质,而教育要做的就是为学生提供培养这些品质的导向和环境。

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军阐述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所面临的新的环境和要求以及建立专业化、校本化的教师发展体系的重要环节。他指出,校长要把学生的学习作为教师发展工作的核心,重视教育理念的了解和过程性支持。

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研究专员唐宇展示了领导力风格测试的结果,从不同维度分析了领导力风格的优势和潜在不足。她还介绍了贝尔宾角色理论,帮助校长们了解建立一支优秀的团队需要的九种团队角色。

下午,张晓军院长从以生为本、个性化学习以及教育生态和教育共同体三个方面阐述了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和理念,通过展示亚马逊、Facebook等全球知名公司的组织架构图,分析了组织架构在教育改革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向校长们介绍了一种全新的组织架构青色组织。

唐宇老师通过一则关于企鹅群形成了游牧文化的故事,引发校长们对变更模型的思考,并介绍了变更模型的三个步骤。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解启健从一流大学如何选材的角度分享了他对基础教育阶段生涯教育的思考。解启健主任以生动的事例为引,通过不同学生进入大学后的表现,引出学校要重视家庭教养方式对学生的影响。他认为,有影响力的校长有勇气做,并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真正做一些影响学生未来发展、影响身边教育实践和理念的事情。

15日上午,苏州市特级校长杨勇诚作了题为《校长的权利观和校长的角色定位》的专题讲座。杨勇诚校长指出,校长的权利是法授民赋的,是职位的权利。校长要敬畏手中权力,尊重教师,合法、合规、合理地使用权利。校长的角色是多重的,不仅是学校的经营管理者,也是教育的思想者、教学活动的组织实践者、校园文化的营造推介者。校长要营造良好的管理文化,树立自己的学术、管理威望,才能保证教育教学的有效进行,凝聚广大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

吴江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苏州市特级校长张菊荣作了题为《过一种饶有兴致的专业生活校长如何与老师一起做研究》的专题讲座。张菊荣校长以恒字为核心,以专业设计、专业讲述、专业写作、专业阅读、专业分享为措施,讲述了校长应沉下心来,与老师一起描绘愿景,一起做研究,过一种饶有兴致的专业生活的故事。

下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夏骏作了题为《基于影响的领导沟通语言艺术》的专题讲座。夏骏院长以一段对话为引,指出沟通需要讲究艺术,并引用《鬼谷子》教授校长们如何进行正确的沟通,引导校长达到领导沟通语言的四重境界: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影响力。

江苏省太仓市实验小学校长钱澜作了题为《草根文化建设的五大策略》的专题讲座。钱澜校长结合自身实践与思考,分享了建设学校草根文化五大策略中的价值主导策略和环境主创策略。她指出,校长一定要把握好学校的办学方向,带领师生确立正确的办学理念,激发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两天的培训,不仅使校长们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是为校长们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

专家照片

专家照片

来源:江苏教师教育网



上一篇: 在吴侬软语中探寻吴文化之美 《阿万茶楼》万鸣“万老板”到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来哉
下一篇: 《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习动机的激发》专题讲座在苏举行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