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2019-2020年度省市合作特级教师后备提升班南京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人气:1845

近日,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组织2019-2020年度省市合作特级教师后备提升班的学员们前往南京进行为期三天的研修活动。

    第一天,学前教育特级教师后备提升班的学员们来到历史悠久、有着深厚教育文化积淀的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参观学习,感受了南一幼在“自然、文化、社会”三条课程线索下的课程研究,深度体验了在“三叶草”文化引领下,形成具有一幼文化特色的“自主探究、操作领悟、发现感受、理解分享”课程。倪园长以生动的课程活动为实例,从课程理念、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五个块面,阐述了南京一幼有意识捕捉课程生长点,开发广泛的课程资源,在三叶草课程培养“健康、快乐、智慧的人”的目标观照下,在课程实施中关注幼儿经验的均衡性、关注主题间经验和幼儿经验的连续性,并以“纸”博物馆课程建构为例,表述了南京一幼课程三级审议的研究过程。

QQ图片20201203091502.png

    小学特级教师后备提升班的学员们来到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聆听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张齐华团队带来的“社会化学习”主题盛宴。北京东路小学的师生们为学员们现场展示了两堂“社会化学习”数学课。学生们通过四人小组的形式,开展数学课堂上的社会化学习,小组讨论集中而高效,思维碰撞、语言互动,学员们听到了“拔节生长”的声音。此外,两位张齐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分别以“如何培养小组长”“如何培养积极组员”为主要话题,介绍日常教学中的“社会化学习”。

QQ图片20201203091509.png

    初中特级教师后备提升班的学员们走访了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在邹小飞副校长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大气、整洁的校园,重点参观了学校的积极心理中心——心悦馆、人工智能实验室、探究活动课程中心等场馆。邹小飞副校长从历史沿革、打造良师、幸福教育三个方面做了专题讲座,讲座结合“学校培养教师幸福,教师幸福发展学校;学校成就幸福教师,幸福教师创造学校”的发展理念,诠释了树人学校的“幸福观”,并勉励学员们与学校一起发展,做有生命力的教育,做幸福的教育人。朱文军老师生动地讲述了一个“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梦想”的故事:回顾了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一个团队打造一个中心——省级物理学科示范中心的发展过程。

QQ图片20201203091513.png

    特后班学员们现场观摩了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特级教师孙双金校长执教的语文课《浪淘沙》在讲解唐代诗人刘禹锡《浪淘沙》的课堂教学中,孙老师始终扮演了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让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适时鼓励学生举手发言,表达自己对诗词的理解,整个课堂气氛活跃,置身在这种乐学的课堂教学中。

QQ图片20201203091516.png

学员们还认真聆听了全国小语十大青年名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曹海永书记带来的专题讲座《教师专业发展:从优秀走向卓越》,曹书记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阅读、课堂、教学设计、写作等不同方面,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教师个人的专业发展。

    第二天,南京晓庄学员教师发展学院、南京普教系统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唐志华院长作了题为《教育情怀与专业修炼》的专题讲座。唐院长满怀对教育的挚爱,从“认清我们肩负的使命”“提升自身专业水准”“著名教育家及其教育思想”“基础教育新热点”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image017.jpg

    学员们还与江苏省师干训研修发展部魏洁主任进行了面对面互动。魏主任结合对教育优质化的思考及全省的基础教育现状等引导学员们探索教师成长的道与技,深入分析了学习成立的条件,指出教研应着眼对“人”的理解、应贴近学生和落在课堂,要引导学生“解决未明的问题”“未不存在的工作做准备”“使用未发明的技术与工具”,注意进度与实效,坚持“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教师即研究者、成果及成长”原则求真务实、深入研究。

image019.jpg

第三天,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吴永军作了题为《关于有效教学的再认识》的专题讲座。吴院长从有效教学的理性认识、基本原则与国际做法,以及在课堂教学层面上的基本操作模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他对有效教学的认识与思考。吴教授强调,“最能体现新课程理念、最能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同时有利于被学生认同和喜欢、最能有利于教师获得成功体验并逐步成长的教学就是有效教学。”

QQ图片20201203091522.png

    校园考察、课程观摩、专题讲座等多形式、多通道的学习,让特后班学员们拓宽了思维视野,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教育的智慧与幸福,相信学员们将不忘初心,勤学不辍、研究不止,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有主张的学科教师,潜心做幸福的教育、用心做幸福的教育人!



上一篇: 锤炼教学能力,展示职业形象——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成功组办2020年直属学校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下一篇: 做好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新风 ——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