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对接全国语文高考卷,怎么看,怎么办 ——“新高考大讲堂(语文)”活动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6 人气:2793

鉴于江苏新高考方案将于2021年正式实施。2020年起语文、数学使用全国统一卷。这是一次重大的转型,为帮助语文教师进一步把握新高考背景下语文学科的趋势和特点,10月15日下午,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主办开展“新高考大讲堂(语文)”活动。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直属高中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语文骨干100多人集中主会场参加活动,因疫情原因,其他各市、区在分会场参加活动。

山东省泰安市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侯成宾作了题为《走进新时期语文教学的深处——新课标 ·新教材 ·新高考》的专题报告。侯成宾老师梳理了由《教学大纲》到《课程标准》的演变轨迹,并从“课程性质、课程目标、课程结构、学习方式、教师角色、教学评价”六个方面阐述了演变所带来的变化,从“突显语文学科特点、形成语文课程体系、揭示语文教学之道、厘定语文教考尺度”四个方面点明了演变的趋势。

IMG_7179.JPG

侯老师以单元结构为例,分享了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变化,并列举多个示例,从“单元主题教学法、单元项目教学法、活动教学法”三方面介绍了教法的变化之处,从“听说读写,字词句篇、语修逻文,立德树人”三方面介绍了教法的不变之处。特别是立德树人方面,侯老师指出,语文就是要引导学生“说字正腔圆中国话,书方方正正中国字,读开悟启智中国书,写洋洋洒洒中国文,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侯成宾老师还分享了泰安市语文教学的一大创新举措。从2017年8月创办的周报——《阅读进行时》,报刊作为国家卫健委《中国家庭报》的副刊呈现,周报栏目设计涵盖了语文课程的18个学习任务群的方方面面,有效的辅助语文教师更扎实地进行学科教学。

山东省泰安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李文茜题为《变中求稳,稳中出新——新高考背景下语文教学的回顾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李文茜老师介绍了新高考的时代背景、学术背景以及命题要求,分享了应对新高考的策略。

_MG_7194.JPG

一是注重研究,明确方向,顺应高考变化。二是注重统筹,突出重点,稳扎稳打,向落实求效果。三是注重规律,深化认识,稳中求新,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迁移。

讲座最后,李文茜老师还从“高中语文教师的成长、情怀与成绩的关系、语文教学中道与术的关系”三方面分享了她在语文高考备考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就高中语文教师的成长问题,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文本解读是语文教师成长的第一要务;第二,观课评课是语文教师提升自我的手段;第三,阅读和反思是语文教师成长的关键。

两场专题讲座,两种视角,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大地,不仅有对新高考的系统解读,更有行之有效的实践指导,让老师们对新高考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有了全面认识,为今后的语文教学、复习备考提供了方法路径,树立了积极迎接新高考挑战的决心和信心。




上一篇: 积蓄磅礴力量 打好英语新高考第一仗 _“新高考大讲堂(英语)”活动在苏举行
下一篇: 洞悉高考方向,绸缪未来蓝图 ——“新高考大讲堂”活动在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举行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