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勤学勤思勤政 不负韶华——2020年8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28 人气:2462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执政为师的宗旨意识,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8月4日上午,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苏州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一一况公祠”参观学习。

“况公祠”位于姑苏区西美巷,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苏州市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遗存之一,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了后世对先贤的推崇与传承。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全体党员认真观摩了“壮阔生平”“卓越功勋”“政德润苏”“德言誉赞”“政德传承”“德风绵长”等主题厅馆展览,深入了解况钟“三离三留”的生平事迹和为官从政功绩,切身感受了况钟崇德向善、为民担当、务实清廉的传统文人风骨和政德品格。

悟一:淡泊名利,执政为民

况钟在苏任官期间,改革弊政,削减重赋,减免苛徭,设仓济农,兴修水利,深受百姓爱戴,曾经苏州民众二万余人请求他留下,而况钟也是主动拒绝了高官厚禄,连朝廷都被感动,而让他继续留任,先后三次出任了苏州知府,与包拯、海瑞共誉为“中国民间三大青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况钟不求功名利禄,但求问心无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党员要保持淡泊名利的心态在于加强修养。党员干部加强修养,保持良好心态,知书才能达礼,好学才有品格。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文化修养,对于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很有好处。掌握的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多了,政治水平和精神境界高了,讲政治,讲正气,才讲得起来。

悟二:自强不息,廉洁奉公

况钟自幼丧母,但聪明好学,在二十三岁时被当时的靖安县令看中,收为书吏,放弃科举之路,立志效仿萧何、曹参从书吏起家成为高官。九年吏满后,受到礼部尚书举荐在礼部勤政,随后出任苏州知府。上任初期,况钟严惩恶吏,惩治贪官,令上下奉法职守。随后锐意改革,福泽一方。贫穷凄苦的环境没有磨灭况钟奋发有为的意志,反而愈挫愈勇,愈发坚韧。这样的品格铸就了他嫉恶如仇,敢于和贪官污吏作斗争的品质。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像况钟一样,以正直修身养性,以廉洁要求自己,以诚信接人待物,以宽容对待下属,以谨慎处理公事。守底线,知敬畏,得民心,清白做人,踏实做事。

       况钟用“刚正廉洁、孜孜爱民”的一生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况钟就是一面穿越历史时空的镜子,古廉今鉴仍具有贤思齐的现实意义。今天教发学院全体党员学习况钟的优秀品德,刻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从而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当好新时代的苏州人民公仆。

IMG_6149.jpg



上一篇:暂无资料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年10月24日通过)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