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精准诊断,对症下药——第四届苏州市乡村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育站5月线上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2 人气:2066

5月30日上午,第四届苏州市乡村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育站继续开展5月线上研修活动。继五月第一次线上研修《观察与记录》讲座后,围绕“区域活动的观察与记录——基于研究视角”的主题,戈柔老师又一次开展了《区域活动观察与记录的案例分析》讲座,主要针对各小组设计的四种观察记录表(检核表、等级评定法、时间取样法、时间取样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腾讯会议的集体研讨形式,为学员们设计的各类观察记录表进行梳理,一一把脉、精准诊断。

呈现问题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幼儿园的实际,学员们设计了不同的观察记录表。一张张记录表,如同供导师诊断的悬丝,将学员们对观察记录的理解、及各幼儿园在实践过程中的问题,清晰地显露出来。轻轻一搭,仔细一看,戈老师对各学员们在区域观察记录中的问题便了然于心。

线上研讨1

线上研讨1

反思问题

针对各自的观察记录表,小组先进行反思,自我剖析问题,从不同角度审视观察记录表的合理性。反思是对自己的思维过程、思维结果进行再认识的检验过程,学员们在反思交流中,对观察记录进行重新分析理解,促进了对观察记录的深度学习。

线上研讨2

线上研讨2

诊断问题

随后从小组发言代表的问题表述中,导师进一步诊断,针对每一张记录表的问题,与学员一对一互动交流,逐一指出问题、解析问题,使学员们豁然开朗。

线上研讨3

线上研讨3

对症下药

最后,戈老师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等级评定法、时间取样法观察记录表,指出共性问题和解决措施。

专家讲座

专家讲座

等级评定法的共性问题:

——观察评价指标的确定

1.缺乏科学性——要找依据(全面);对应目标(针对性);可以拆解分散来做,逐步完善。

2.缺乏严谨性——合乎逻辑。具体指标的描述,分类要相互排斥,表述要清晰。

3.缺乏操作性——尽量量化特征。量表观察,尽量是可视直接可判断。

——等级指标的确定

1.等级如何确定?(1-4,还是1-3)

2.等级如何记录?——与观察的指标要完全对应和吻合。

3.等级表述笼统,教师是凭感觉记录——要有具体的等级界定。

时间取样法的共性问题:

——观察目的和观察目标的价值取向

1.是否需要进行?——理论假设需要论证。

2.是否适合时间取样法?——获取的资料可信度?效度?

——时间取样方法的使用

1.行为特征的界定和编码。

2.时间界定的科学性有效性。

戈老师指导学员们要以专业的视角做好观察记录,结合各园的课题研究,在操作中调整改进,提高观察记录的价值,更好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学习发展。

通讯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篇: 中学化学教育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第四届苏州市乡村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培育站线上研修活动
下一篇: 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