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论文写作的“七新”大法——第四届苏州市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线上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7 人气:1902

最美人间四月天,又是一期研修进行时。为提升小学语文培育站学员教研论文写作水平,4月25日上午,苏州市小学语文培育站导师唐晓芳校长邀请江苏省特级教师、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陈建先主任利用线上平台,为小语培育站学员作了关于论文选题专题讲座,为小语培育站学员送来一场论文写作指导及时雨。

江苏省特级教师、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陈建先主任

江苏省特级教师、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陈建先主任

陈主任主要围绕“新”字,给我们阐述了什么是“新”?“新”的本质是什么?论文写作如何创新?又引用了大量实例分别从“新概念”、“新观点”、“新策略”三个角度阐述写作思路、写作内容如何创新,给予学员们无尽的启迪和思考。

学员研修

学员研修

陈主任强调,“新”在本质上就是变。什么是“新”,“新”是相对于“旧”而言的。变,就是创造性地改变原来的东西。变的方法有很多,如增一增、减一减、扩一扩、缩一缩等。陈主任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个个生活的案例和故事,让学员们轻松明白了论文写作如何出新。即要做到:新概念、新观点、新策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陈主任还嘱托老师们,“教学相长”,要把教的过程当作学的过程,要不断思考。老师们要更新观念,要重视在教的过程中教师本身的学。论文写作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一大重要途径。无论是在平时的实践教学,还是论文的写作,都要敢于打破思维,拓宽思路,迁移运用,经常质疑、反思、突破,敢于推陈出新,拥有创新思维。这样才能写出观点新、内容实的好文章。

学员分享

学员分享

在陈主任的启示和引导下,相信学员们对论文撰写有了新的认识,对写作也有了新的追求。一场讲座一次提升,讲者津津乐道,或张或驰相间,或虚或实互补,听者亦是全神贯注,或若有所悟,或醍醐灌顶。在这纯美的时光里,更坚定了学员们不断学习前行的脚步。

来源:江苏教师教育网




上一篇: “云”学习 促思考 共成长——第四届苏州市乡村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育站5月线上研修活动
下一篇:暂无资料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