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校本研修 问道鹭州 ——记2018年直属学校校长“校本研修”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8 人气:1814

进一步推动苏州市主管校本研修校长培训工作的开展,建立“用得好、辐射广、共成长”分管校长引领全员的研修机制,激发学校教师参与校本教研的积极性,不断促进教师校本教研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把学校建构成学习型组织,实现学校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近期,苏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长“校本研修”高级研修班38位成员来到温暖如春的厦门,开展为期4天的校本研修活动。

2018年  厦门  学员合影

2018年 厦门 学员合影

本次研修由中国教师教育网承办,研修第一天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承办方总经理助理张健先生和班级领队、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王开东副主任分别作了简短发言,对本次学习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厦门市湖里区进修学校校长张清高为学员们作了《校本研修的组织与实施》的讲座,张校长从校本研修的含义、开展校本研修的价值、校本研修的基本途径、校本研修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整个讲座立足于学生的终生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的办学质量,引发了学员的深度思考。

厦门市湖里区进修学校校长张清高为学员们作讲座

厦门市湖里区进修学校校长张清高为学员们作讲座

厦门市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校长胡剑豪给学员们作了《立德树人,培育核心生活力——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报告,胡校长介绍了所在学校的办学历程、基本概况,阐述了学生成长的核心素养、三大教育力及六大核心生活力,并从中引发出校本课程建设的问题,他从校本课程及其设计开发实施、校本课程评价、校本课程开发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及困惑和对校本课程未来发展的思考几个方面进行介绍,贯穿以学校的活动视频,展示了学校“立德树人、德智融合”的办学特色。

厦门市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校长胡剑豪给学员们作报告

厦门市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校长胡剑豪给学员们作报告

福建教育学员教授、国培专家邹开煌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中小学办学特色方向与内涵》的讲座,从特色学校与学校特色的含义、办学特色目的及影响办学特色的主要因素、办学特色的方向与内涵、办学特色实例展示等说明了伴随课程改革的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为学员们呈现了精彩一课。

福建教育学员教授、国培专家邹开煌为学员们作讲座

福建教育学员教授、国培专家邹开煌为学员们作讲座

本次研修,学员们除了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外,还深入厦门市在校本课程建设颇有代表性的学校进行跟岗学习。参训学员分成幼儿段、义务教育段、高中段分别去了厦门市火炬幼儿园、厦门市湖里中学、厦门市第三中学,通过听课改课、听取校本课程建设经验介绍、参观学校校本课程场室等,实地感受了这些学校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的特色、成果和对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和特色形成的助推作用。

学员活动

学员活动

厦门因李白曾写下“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的千古名句而别名鹭州,12月的厦门以宜人的气候、美丽的风光让参加本次“校本研修”的学员带着愉悦的心情听取报告、跟岗学校。高质量、接地气的报告和别具特色的校本课程展示启发着学员们的思考、也必将影响“校本”校长们的校本建设实践。

最后,“苏州市直属学校校长‘校本研修’专题研修项目”圆满落下帷幕,苏州市直属学校“校本研修”校长们带着珍贵的收获与友谊踏上了返岗实践的新征程。

来源:江苏教师教育网



上一篇: 拓视野 研教学 促成长 ——苏州市基地学校项目主持人、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导师研修班
下一篇: 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书法文化与日常生活》专题讲座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