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名师引领明方向 聚焦课堂思未来苏州市乡村骨干教师开展十二月份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3 人气:2801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的建设,全面提升培养对象的学科素养,1210日,苏州市乡村(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骨干教师十二月份集中研修活动在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顺利进行。参与活动的骨干教师培育站导师每科为7人,共计42位导师,骨干教师培育站学员为179位。

上午,乡村骨干教师导师与学员一起聆听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校长吴金瑜作的题为《课堂教学改革的逻辑起点与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吴校长首先列出了一份来自教育部质量检测和对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的调查报告,指出了当下课堂教学的问题所在:一是师生关系比较紧张,二是学生自信心严重不足,三是问题解决能力差,四是男生问题;提出了课改的起点在于今天的课堂与学生的真命题。在此基础上,吴校长着重分析了我国课堂教学的现状与形成原因,深刻阐释了当下教学课堂方式在新课改后所发生的根本变化即培养具有核心素养的人,以及在此思想引领下,课程的基本思想、基本范式和教育方式的基本组织形式发生的一些根本性变化。吴校长提纲挈领式的深入剖析,让听报告的教师们在惊叹的同时,更多地是产生对当下课堂与学生关系的重新思考。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新技术的应用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离不开人的教育活动自然也在这场技术带来的变革之列。在谈到中国E+时代教育时,吴校长说道,当下“慕课”缺少针对性与人际对话,而翻转课堂模式中学生是学习的主角,教师则变为课堂的管理者,其优势显而易见,课堂需要翻转,而且当下教育技术也为其提供了可能性。在讲到教师与学生学习的知识特点时,吴校长将新知识分为感官识记性知识、意义理解性知识和过程体验性知识三类,并根据新知识分类总结出了所对应的教学方法,给听报告的教师们的课堂教学以极大的启迪。最后,吴校长向大家绘制了一副未来中国课堂教学可能的基本教育方式的蓝图学生自主学习体验,师生生生的互动对话,教师、学生的演绎。

报告结束,时间恰好与约定时间一致,一分不多,一分不少,这是吴校长长期以来对课堂时间准确把控的一种真实体现,就像其对课堂与学生关系研究的如此透彻与深刻一样。吴校长通过对中国课堂教学的不断思索向大家展示了未来中国课堂教学的蓝图,这同时也是我们每一个做教育的人心中的美好蓝图,实现这一蓝图需要的对理论孜孜不倦地研究,需要的是将其付诸实践,形成研究、实践、反思、调整、再实践的良性循环。报告虽结束了,但在听课教师脑海碰撞出的火花却在继续蔓延。

    下午,各学科乡村骨干教师在导师的引领下展开了分组交流讨论。这正如吴校长报告中引用的墨家著作《墨辩》中所言:人类的知识分为闻、说、亲(传受之,闻也;方不障,说也;身观焉,亲也。具体来说:一是直接来自前辈的知识(闻);二是来自学伴之间的辩论与自己的推理反思(说);三是自己亲身经历经验获得的(亲)。教师们听取吴校长的精彩报告,这是闻的过程,下午教师们各组之间的讨论是说的过程,那么实现未来中国课堂教学的蓝图则需要每一位教师亲身实亲了。



上一篇: 苏州大学何苏丹教授深度解读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下一篇: 苏州市职业学校同铜仁市职业学校签署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网站备案主体:苏州市电化教育馆 管理单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技术支持:苏州格尔斯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512-65213019
苏ICP备10204645号